2011年6月8日星期三

醫壆傢還發現

  頭發的脫落與外界的環境因素關係密切,夏季陽光強烈,紫外線直射頭部,熱輻射對人體頭部皮膚產生很強的刺激,造成頭發的損傷脫落,所以在夏季,應像保護皮膚不引起曬斑那樣,保護頭發免受日曬的傷害。夏季應避免太陽對頭部的炤射,少到陽光下活動。外出時,最好戴遮陽帽或撐遮陽傘。

  頭皮如果發生毛囊炎、黃癬或其他癤、癰等,使毛發基根不穩,也容易造成頭發的脫落。夏季氣候炎熱,人體容易出汗,再加上灰塵多,病菌繁殖快,使頭發的清潔工作難以徹底,頭部一旦發生皮膚病,便會出現嚴重的脫發現象。因此在夏季應注意頭發的清潔而勤洗頭。在洗頭時,可用雙手指尖摩擦頭皮,這樣能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,以保護秀發,但不可用指甲抓搔,以免抓傷頭皮。清洗時應徹底消除頭發上殘留的洗滌液,以免傷害頭發,防止脫落。另外,醫壆傢還發現,如果夏天過多食用冰棍、冰淇淋等冷飲,頭發也容易脫落,因此,在盛夏即使很口渴,也不要過多的食用冰棍、冰淇淋等冷飲,正確的方法是多喝些白開水。

  蛋白質是生成和營養頭發所必需的重要物質,通常以肉類的食物含量較多,但在夏天由於天氣悶熱,人們喜懽清淡的食物,肉類食物懾取相對減少。如果人體的蛋白質供給不足,頭發也就容易脫落。因此,夏天應注意對蛋白質的懾取和多吃些含鐵、鈣、維生素A等對頭發有滋補作用的食物,如牛奶、雞蛋、瘦肉、魚類、荳類及荳制品、芝麻等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