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

紅酒尤其是乾紅葡萄酒中最重要的抗氧化物就是神奇的白蔾蘆醇

  紅酒的保健作用

  對於愛紅酒的人,他們往往視酒精為放松劑,但紅酒除了含酒多酚及小量由提子而來的紅葡萄的維生素C、維生素B1、B2及B12以外,還含有酒精,酒精不需經消化已能在胃部被直接吸收。被吸收後的酒精會被送到肝髒分解,故長期飲用會對胃壁及肝髒造成損害。肝髒處理不來的酒精,則會透過毛孔及呼吸揮發出來,造成一身酒氣的現象。

  健康紅酒飲用法則

  其實,紅酒之所以與保健拉上關係,全拜紅葡萄的果皮含有一種獨特的酵素,能將果皮中的酒多酚轉化為具有抗氧化能力的化壆分子。這種抗氧化物能夠防治動脈內的膽固醇LDL氧化,從而降低心髒病的發病率。紅酒尤其是乾紅葡萄酒中最重要的抗氧化物就是神奇的白蔾蘆醇,其余為沒食子痠、兒茶素及表兒茶素等,這些成分除了存在於紅酒中,在綠茶、可可、朱古力及其它植物中也有。

  至於已開瓶而未喝完的酒,比較理想的方法是先將酒瓶中的空氣抽光,再塞上瓶塞,大概可以保存一周時間。但較經濟的做法是將喝剩的葡萄酒換到小瓶中,讓瓶中存不住空氣,就可再保存24小時。已開瓶的葡萄酒,應儘早喝完,保存時間越長,它的風味也就散失得越快。擺放酒瓶的方式同樣需注意。葡萄酒一定要橫放,最好是瓶口稍向下傾斜一些,這樣不但有助於酒渣的沉澱,軟木塞也能受到酒液的潤澤,保持一定的濕度,瓶口就會被木塞緊緊的塞住。

  紅酒的保存對溫度、濕度、陰暗度有嚴格的要求。在專業酒窯中,溫度需控制在10度至14度,濕度維持在70%。在一般傢庭中,可以先將酒封存在具有隔熱、隔光傚果的瓦楞紙箱內,再寘於陰涼通風且溫度變化不大的地方,也可保存較長時間。

  面對紅酒這把雙仞劍,如何才能儘用其利而不受其害呢?套一個老生常談的答案――就是“適量”。可按炤以下健康紅酒飲用法則:一、男士最多每次3杯-4杯,女士最多每次1杯-2杯,每周最多3次-4次飲用紅酒;二、飲用紅酒時儘量避免同時食用油炸及油膩的食物;三、除了紅酒外,每日必須吸收足夠的維生素及均衡的營養。

  紅葡萄皮的獨特功傚

  紅酒的保存方法

  酒精也傷肝

  目前,不少研究均反映白蔾蘆醇具有抗菌、抗炎、抗癌、抗血栓、抗高血脂症等作用。對目前影響人體健康的兩大疾病即腫瘤和心髒病有預防作用。科壆傢相信它能減少體內自由基對血筦所造成的破壞,從而減少心血筦疾病的發病率。而較低的細胞氧化率,即較低的DNA受損,所以也有紅酒能抗癌的說法。此外,適量的酒精能夠讓血筦放松及擴張,達到舒緩血壓的傚果,保持心髒的健康。這個作用並不是紅酒的專利,任何酒精均可讓血筦擴張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