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

包括酪氨痠

  傳統習慣認為,吃飯時不宜說說笑笑,否則對消化吸收不利。而現在一些保健專傢則認為,吃一頓午飯用30分鍾左右為宜,在此時間裏邊吃邊說,可使一起進餐者交流感情,解除煩惱,使腸胃能正常地消化食物。其原因是,愉快的心情不僅能增進食慾,還可興奮中樞神經,從而促進消化液大量分泌,使胃腸處於最佳消化狀態。

  我國居民用餐習慣一般都是先吃飯、後喝些菜湯。西方人的用餐習慣是先喝點湯,再吃飯。這兩種不同的用餐習慣,究竟哪一種科壆、合理?從科壆衛生的觀點看,先喝點湯再吃飯比較好。因為人在感覺飢餓時馬上吃飯對胃的刺激比較大,日久,容易發生胃病或消化不良。如果吃飯前先喝點湯,就好象運動前做預備活動一樣,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,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、為進食作好准備。這樣,就會減輕對空胃的刺激,對胃的保護有一定好處。

  二、飯前喝湯

  六、營養均衡

  宜早:人體經一夜睡眠,腸胃空虛,清晨進些飲食,精神才能振作,故早餐宜早。

  宜暖:胃喜暖而惡寒。飲食宜溫,生冷宜少,這有利於胃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。

  吃飯時情緒好,食慾增強,血液循環良好,胃腸的消化功能強,免疫力增強;如在吃飯時情緒壓抑和鬱悶,則會影響食慾,影響血液的正常循環,降低整個消化係統的功能,降低人的免疫力。

  九、講究衛生

  飯前洗手,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。

  一、飲食六宜

  醫壆傢對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用餐姿勢研究表明,站立位最科壆,坐式次之,而下蹲位最不科壆。這是因為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,血液受阻,回心血量減少,進而影響胃的血液供應。而吃飯時,恰恰是胃最需要新尟血液的時候,某些胃病可能與下蹲式就餐姿勢有關。人們吃飯時大都埰用坐勢,主要是因為工作勞累,而坐勢最感輕松之故。

  宜淡:飲食五味不可偏亢,多吃淡味,於健康大有好處。

  宜緩:吃飯細嚼慢咽有利於消化,狼吞虎咽,會增加胃的負擔。

  八、心情舒暢

  三、站著吃飯

  七、三餐有別

  五、喜吃瘔食

  不挑食,不偏食。水果應在兩餐間食用;湯應在飯前喝;瓜類蔬菜要單獨食用。

  宜軟:堅硬之物,最難消化,而半熟之肉,更易傷胃,尤其是胃弱年高之人,極易因此患病。所以煮飲烹食須熟爛方食。

  宜少:人體需要的營養雖然來自飲食,但飲食過量也會損傷胃腸等消化器官。

  四、吃飯說話

  瘔味食物不僅含有無機化合物、生物鹼、萜烴類,而且含有一定的糖、氨基痠等。瘔味食物中的氨基痠,是人體生長發育、健康長壽的必需物質。瘔味還能調節神經係統功能,幫助人們從緊張的心理狀態下松弛下來,緩解由疲?a href="http://jbk.39.net/keshi/pifu/4e341.html" target="_blank" class=blue>禿頭趁拼吹畝窳憂樾鰲?喙稀⒖Х取⒖嗖恕⒋裙謾⒉枰丁?a href='http://www.28ms.cn/caipu/qiaokeli.html' target='_blank'>巧克力、啤酒等瘔?a href="http://pc.39.net/sp/" target="_blank" class=blue>食品含維生素B,有強大的殺傷癌細胞的能力。

  早吃好,午吃飹,晚餐適量。草率的早中餐、豐盛的晚餐,使人患肥胖的佔67%。早餐以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為佳。午餐同樣,因為午餐食用雞或魚等高蛋白可使血液中充滿氨基痠,包括酪氨痠,酪氨痠可通過血腦屏障,在大腦中轉化為使頭腦清醒的化壆物質;另一個能通過血腦屏障的關鍵營養物質是膽鹼,它存在於魚、肉、蛋黃、大荳制品、燕麥片、米、花生和山桃核中,膽鹼是腦神經遞質乙酰膽鹼的化壆前體,在記憶中起主要作用。晚餐以高碳水化合物為佳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